家有一寶

金獎
主題

人口老化

隊伍名稱

DGS0203

隊員
高苡琳
(拔萃女書院)
樊心妍
(拔萃女書院)
彭昊琛
(拔萃女書院)
陳旻羲
(拔萃女書院)
利卓林
(拔萃女書院)

點子方案簡介

我們計畫將公園裡的各種長者復康設施融入長者家中。例如安裝腳踏、扶手等等的設施,令長者更容易做運動。增設旋轉手柄讓長者晾衣服。當長者旋轉手柄,晾衣服的架子便會下降或上升,讓長者在做家務的同時亦可以做運動,一舉兩得。增設腳踏在椅子上,讓長者在看電視的同時做運動。增設可移動的支架在牆上,可以把彈力帶掛上然後做伸展運動,不使用的時候可以把家用品掛上,一物兩用。

受影響社群的痛點

復康設施多設置於住宅附近的公園裏,行動不便的長者如果沒有親人的陪伴和照顧,便沒辦法自行出門,自然甚少使用這些設施。這令長者長期缺乏適量運動,令健康每況愈下。

方案想要解決的問題

公園裏的復康設施未能照顧行動不便的長者的需要,他們長期缺乏運動,損害健康,令他們的健康狀況未如理想。

簡介點子方案的創新元素及如何協助解決上述問題

長者平日要步行到附近的公園才能使用復康設施,諸多不便。這個方案把復健設施融入家居設施,讓長者平時在家做家務等活動時能順便鍛鍊身體,一舉兩得。例如增設腳踏在椅子上,讓長者一邊看電視的同時可以做運動,令他們覺得做運動不是一件苦事。我們亦可以增設旋轉手柄讓長者晾衣服。當長者旋轉手柄,晾衣服的架子便會下降或上升讓長者在做家務的同時亦可以做運動。既節省時間,又能讓長者多做運動。這些家居設施能提供多些機會讓長者運動或進行針對性的肌肉訓練,防止身體衰退。另外,那些設施省位置,不會佔了家裡的空間,實用方便。

團隊能力

聘請員工指導長者使用和定時保養設施,讓長者清楚使用方法,不會弄傷。

現有及閒置資源

公園的復健設施大多沒有進行維修保養,日趨殘舊。我們可以回收那些設施,進行翻新,製成嶄新的設施融入長者家中。

主辦機構

創始伙伴

支持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