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騙不只是年輕人」

金獎
主題

人口老化

隊伍名稱

你說甚麼都「隊」

隊員
連洛瑤
(恩主教書院)
張俊彥
(恩主教書院)
文紫儀
(恩主教書院)

點子方案簡介

我們為擁有智能電話的長者提供防騙講座,透過在長者中心以遊戲互動形式進行,並提供最新騙資訊、防騙實用技巧,令長者在收到任何懷疑/不知名訊息時,不再徬徨及懂得應對,亦不會為了防騙而避開接收所有新資訊。

受影響社群的痛點

智能電話騙案越趨複雜,數目亦不斷增加,現今長者續步掌握智能電話基本應用方法,即使他們防騙意識重,但面對騙案訊息,卻難辨訊息真假,亦未必發覺自己有機會涉露個人資料,而增加受騙風險。

方案想要解決的問題

我們期望長者能學懂如何保護個人資料;收到訊息懂「fact check」,不再錯失重要資訊/避用智能電話功能,增加防騙能力。

簡介點子方案的創新元素及如何協助解決上述問題

我們組選用革新的手法,不再利用沉悶的講座,而是憑一些角色扮演,情境考驗,話劇形式去呈現信息給老人家。我們將會親身與長者一起進行輕鬆的情境遊戲考驗,以及一些角色扮演的遊戲,在每節間,我們會擔任騙徒,例如打電話/發訊息給長者,再引導長者簡單思考應對方法。我們也會邀請話劇團或是劇社的成員進行演出,以無壓,歡樂的手法,有效地帶出訊息。我們也可以在講座之後舉行一些快問快答,有獎問答環節,再加深印象,令長者足以應對突發情況。我們在講座完結之前亦會邀請老友記與我們分享自己的經歷/感想。這些講座將會為期五次,定期一個月舉行一次,每次都利用不同的方式呈現,有新鮮感,得到的將會記得更清楚。

另外,我們也要教導長者無論是使用智能電話,或是舊式電話,每次登記資料或是使用新程式時必須要閱讀清楚個人資料條款,特別是要取走手提電話,身分證號碼這些個人資料的。最好尋找身邊的人協助,因為很多條款存在漏洞,這些公司有機會賣走資料,讓騙徒,騷擾電話,廣告,推銷有機可乘。我們不只要從應對入手,也要教長者如何預防。現時的智能電話的確有些可以自動過濾垃圾來電的程式,例如小熊來電,也是在長者界蠻熱門的一些程式。幫忙安裝的年輕人以為這樣就可以過濾這些推銷,騷擾等電話,但是其實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手法。這些程式看似可以過濾無聊垃圾來電,實際是取走用戶資料,再售賣給第四方,最後第四方來電,廣告無法被革除。這麼多漏洞的一些程式,對於長者而言依然有疑慮,仍然接受一些不想要的困擾來電。今日我們的方案可以填補漏洞,無論對待使用智能電話的長者,或是舊式電話的長者都較有效,治標又治本。

目前的社區防騙講座最大的不足是內容重複,乏味,無新意,亦不具體。甚至我們年輕一輩的普通市民無法提起興趣參與,聆聽這些無趣的社區講座。而我們小組有著同樣的目的,不過換上更有趣新穎的方法提升長者對這些講座的興趣。不僅如此,我們亦靠這些手法令訊息更深入他們的記憶,更深刻的印象可 使他們面對事件更有辦法應對,不再需要擔心受騙,錯失重要的資訊,電話。

團隊能力

我們組員身為學生,年輕人,首先會在網上報章,以及長者社區中心了解老人通常墮入什麼形式,種類的騙局。宣傳方面,可以到街上,特別是「老人村」舉行一些街頭宣傳,以我們身為年輕人的優勢去說服他們,亦可以聯乘一些話劇團,區議員合辦這個活動。另外,我們也會聯同一些社區中心,請他們幫忙在長者區宣傳這項活動,並到訪這些中心訪問一些老人對資訊科技使用的困難。

我們也可以善用社交網站,現時不少老人家都擁有智能手機,並且會瀏覽 Facebook等社交網站。我們從這些渠道出發,在網上,實體都進行宣傳,並且針對老人常遇情況,雙管齊下,更為有效。

現有及閒置資源

我們目前擁有的資源是資金,還有人力(組員),以及一些會場可使用(例: 學校禮堂)

我們還可以利用一些回收紙,物料製造海報,宣傳牌等。

社交網站 例如 Instagram, facebook, Mewe 等

主辦機構

創始伙伴

支持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