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藥袋

金獎
主題

殘疾人士面對的生活困窘

隊伍名稱

智能藥袋

隊員
黃芷莜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張泳妍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陳妙兒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點子方案簡介

智能藥袋是幫助視障人士食藥的手機應用程式,它可以讀取藥物的資訊,讓視障人士不會混淆藥物、擁有響鬧功能提醒視障人士吃藥,以及擁有手機通知提醒視障人士吃藥、最後還會幫助視障人士分辨要吃的藥物,以免出現吃錯藥的情況。

受影響社群的痛點

視障人士食錯藥或忘記食藥、看不淸藥袋上的資訊及沒有按時食藥的問題。

方案想要解決的問題

令視障人士及老人家:
-清楚自己在吃甚麽藥和藥的資料
-準時服用藥物
-不會吃錯藥廷遲治療時間或引致生命危險
-可以令他們自行服用藥物,避免麻煩到他們的家人

其他同類系統的應用程式並不能對視障人士有幫助

簡介點子方案的創新元素及如何協助解決上述問題

我們使用NFC貼紙儲存藥物資料。NFC是一種短程無線技術,用於距離小於10cm的兩個裝置之間的通信。例如原代碼: 4 6 1鹽酸溴己新;餐時或餐後服,化痰用。4丶6丶1分別代表:每日4次丶每6小時1次丶每次1粒,數字後是藥名,而分號後是藥物說明。NFC貼紙費用非常便宜,只須$0.68,而且可以重複使用。

售後服務
-上門拜訪或電話查詢,以了解診所和病人對智能藥袋的使用狀況,收集意見以改善智能藥袋。
-提供海報及卡片,讓使用者清楚如何使用。
-提供簡介會給病人家人及陪診員,以便他們更容易地使用。
-幫診所代購NFC讀卡器和NFC貼紙。

團隊能力

我們會在平日尋找與視障人士有關的新聞,再一起討論如何用「智能藥袋」解決問題。以及我們會繼續完成開發「智能藥袋2.0」,以便視障人士家人查看吃藥進度。

現有及閒置資源

-我們希望用試點的方法讓私家診所和醫院試用智能藥袋這個系統。
-聯絡診所及大學教授,以協助推出市場。
-聽取更多使用者意見,繼續完善整個系統,以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
-提供不同大小的NFC貼紙,以便不同年齡的人使用。

主辦機構

創始伙伴

支持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