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 比賽結果公布

2023/10/12
#22-23
#比賽
#結果公佈



「感創敢為 2.0 — 青年社會創新服務獎」2022-2023

比賽結果公布


香港小童群益會與陳廷驊基金會共同策動的「感創敢為2.0 – 青年社會創新服務獎」「今日點子.明日改變」點子發布及  頒獎典禮,已於10月7日在The Wave順利舉行。八支入圍決賽隊伍即場向評審介紹他們的點子方案,爭奪金獎殊榮。現場多位嘉賓及觀眾見證金獎隊伍的誕生。

「感創敢為2.0 — 青年社會創新服務獎」計劃自2016年起啟動,一直致力鼓勵青少年由同理心出發,了解社會問題,以熱誠帶動創意,透過跨界別、跨平台的連繫及培訓,讓青少年對社會問題有更深入了解,並提出新的解決方案,促進社會效益。

本屆計劃共有超過1,200名中學生參與比賽,提出超過240個點子方案。參與的中學生,就人口老化、殘疾人士面對的生活困窘、身處不利環境下兒童的成長挑戰、可持續發展的困境四個主題提出創新點子方案。經過網上投票及面試等甄選程序,八支隊伍順利進入決賽,在評審團前發表其點子方案測試及研發成果。

大會評審之一陳廷驊基金會信託人張惠慶律師指出,今屆參賽同學願意在繁忙學習中投入社會公益,確切理解社會人士的需要,樂於嘗試,實在難能可貴,希望同學能記住是次比賽的經驗及服務他人的動力。另一位評審香港小童群益會總幹事劉翀先生形容欣賞同學對社會上不同社群的關心,指出多個點子皆有可持續發展,於社區擴展的潛力,希望同學能夠保持熱誠,繼續以創意及才能服務他人。

是次比賽結果如下:

獎項

方案名稱

隊伍名稱

所屬學校

金獎

請「您」穿上我的鞋計劃

ping ling pang lang 乒鈴𠾴

香港真光中學

So I say I love 搖.手搖飲品工作坊

芝產007

宣道會陳瑞芝紀念中學

沉默之鐘(clock of silence

技術有限智商無限公司

風采中學

給予視障人士一個食新嘢機會

Gp.B 88

順利天主教中學

銀獎

酒得更近

M2

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

「置」慧老人

Creative Designers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視」出新世界

真光旅俠

香港真光書院

《給九龍城街市的聲音》

「憶」。龍城

九龍真光中學

最佳團隊合作獎

「視」出新世界

真光旅俠

香港真光書院

公眾最喜愛隊伍

請「您」穿上我的鞋計劃

ping ling pang lang 乒鈴𠾴

香港真光中學

最佳演繹獎

請「您」穿上我的鞋計劃

ping ling pang lang 乒鈴𠾴

香港真光中學


獲獎方案詳情可參閱點子銀行2022-2023年度金銀獎隊伍: https://yiaa.hk/zh-hant/idea-bank


(左起)陳廷驊基金會信託人張惠慶律師,香港小童群益會總幹事劉翀先生、擇善基金會行政總監蘇梅玲女士以及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副主席繆志仁先生擔任評審,為參賽隊伍提供寶貴意見。


金獎隊伍之一「技術有限智商無限公司」發表其方案「沉默之鐘(clock of silence)」,為聾人設計一個通過手機控制時間及強度的頭戴式震動眼罩,安全及舒適地喚醒聾人起床。 


金獎隊伍之一「Gp.B 88」發表其方案「給予視障人士一個食新嘢機會」,讓視障人士掌握更多食品資訊,透過「食新嘢」這個主題,於線上及線下連結健視與視障朋友,建立一個新社群。


金獎隊伍之一「芝產007」發表其方案「So I say I love 搖.手搖飲品工作坊」,透過讓ADHD兒童成為手搖飲品小店長為客人提供服務,讓家長察覺兒女的不同面向,減少負面印象。




金獎隊伍之一「ping ling pang lang 乒鈴𠾴唥」與ADHD青年合作,以自身經歷設計沉浸式故事體驗展覽,讓老師及各界人士體驗ADHD學生在校園及課後學習的經歷及誤解,與學生交流,反思校園支援不足的問題。 

 

 

返回

主辦機構

創始伙伴

支持機構